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抗震救灾】为民服务“零距离”,便民服务“暖民心”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9 15:47:41 】 【 来源:平安泸定

  地震受灾户籍便民服务措施


  为进一步方便震后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泸定县公安局在原有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优化办事流程,出台户籍办理4项利民便民新举措。具体如下:


QQ截图20220919154533.png


  一、开通震后户籍便民服务“绿色通道”。针对居民身份证被埋、遗失、损坏的情况,按照职能职责和灾区群众需求,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签发、优先送证”模式,设立“户籍便民咨询办证点”,快速办理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及户籍业务。


  二、户籍迁移“跨省、省内通办”业务做到应办尽办。为震后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4个事项,开辟“快速”通道,做到应办尽办。


  三、工作日预约服务。群众可通过电话(办证大厅:0836-3126009)咨询户籍业务、预约办理户籍业务时间,按照约定时间办理户籍业务。


  四、灾后办理户籍业务弹性受理,灵活处理。因地震耽误办理时间,导致迁移证、准迁证过期的,派出所户籍民警在全国公安信息网核查迁移证、准迁证无误,可直接受理,不再需用群众回原籍延期迁移证和准迁证;其他需办理户籍业务,以不违反户籍办理业务规定为前提,以便民利民为主导,保障在地震后受理户籍业务弹性受理,灵活处理,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办即办。


  地震受灾车管业务便民服务措施


QQ截图20220919154554.png


  为切实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决定对受此次地震影响无法及时办理车驾管相关业务的群众实行延期办、容缺办等,力求为灾区群众提供最暖心的帮助、最贴心的服务。具体措施如下:


  一、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


  二、对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予以延长3个月,保证正常办理车辆登记、学习驾驶技能;


  三、为减少群众到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


  注:容缺办理指驾驶证换证可先换证后补交体检证明。该措施是考虑到地震灾区群众和疫情常态防控期间,针对驾驶人在办理期满换证手续时无法到医院开具体检证明的实际困难,对驾驶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泸定公安交警大队将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再补体检证明。


  办理相关业务所需证件资料


  一、补换机动车行驶证、牌照


  (一)公司车辆需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副本的原件或者复印件(复印件需盖公司公章)、委托书(盖公司公章)、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一张由车辆右前方45°角拍摄的彩色照片前往办理


  (二)单位车辆需提供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或者复印件(复印件需盖单位公章)、委托书(盖公司公章)、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一张由车辆右前方45°角拍摄的彩色照片前往办理


  (三)个人名下车辆需车主本人携身份证原件、一张由车辆右前方45°角拍摄的彩色照片前往办理;


  注意:机动车行驶证补换实行即时办结、现场领证。机动车号牌补换实行办结后邮寄,办理该业务的群众可在接到通知后前往磨西镇老邮电局领取新号牌。


  二、补换机动车驾驶证


  需驾驶人提供身份证原件、1寸白底彩照2张,身体条件证明。无法及时前往医院开具身体条件证明的可延后补交。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地震后,泸定县公安局户籍窗口全体人员随时待命,及时为群众办理各项户籍业务。截至9月18日,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130余人,临时居民身份证30余人,各项户籍业务80余人,开展户籍信息核查35人次,得妥派出所开展户籍人员排查8000余人次。


  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得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立车驾管业务咨询点,为村民提供车驾管业务咨询和答疑。交警针对群众较为关心的电子驾驶证申领,驾驶证期满换证、免检车辆网上申领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机动车号牌等业务的互联网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向村民们进行指导和解答。


编辑:唐需一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