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抗震救灾】“网格蓝”铸就“大平安”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8 19:55:11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喂,是李书记吗?隔壁李阿婆好像昏倒了,她电话一直打不通,一个人在家,真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电话中的语气显得格外焦急。


1.png


  此时,泸定县泸桥镇南段社区书记李忠燕和网格员们已经挨家挨户,连续开展了六个小时灾后排查工作。接到电话后,大家不由得心里一紧,十分担心。李阿婆,今年80多岁,是独居老人,身体一直不好。得知消息后,李书记和网格员李忠平立马放下手中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却发现房屋大门被反锁无法打开。网格员李忠平急中生智,不顾自身安危,从卫生间的窗户艰难爬进老人卧室,发现老人尚有一丝意识,立即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拨打医院电话,同时,不断安抚老人,联系老人家属,直到老人得到妥善安置。忙完这一切,已是晚上十一点过,李书记和网格员们仍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布置明日的灾后救援任务。


2.png


  次日一大早,南段社区网格员协同包社区干部又持续开展着灾后房屋排查、疫情防控劝导,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个小区、每一个角落……截至9月6日,南段社区网格员共排查辖区居民4200余人住房安全情况,共劝导居民320余人。


3.png


  南段社区网格员只是全县所有网格员中的一个缩影。泸定“9.5”地震发生后,全体网格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他们化身“疏导员”,不惧危险、逆行冲锋,分片区开展人员疏导,引导群众紧急避险。他们化身“信息员”,冒着余震危险迅速下沉到各自网格进村入户,开展转移安置群众、灾情核查上报、排查房屋受损和次生灾害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他们化身“服务员”,在全县各个集中安置点帮助群众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分食就餐,向群众宣传防震避险知识,对受惊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他们化身“安全员”,组成巡逻小分队,在各乡镇重点区域全天候开展社会面巡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环境稳定。这支不一样的队伍,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以那抹杀“网格蓝”筑起了“大平安”。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