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泸定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告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3-05-09 17:23:14 】 【 来源:泸定县人民检察院

  5月5日,泸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了泸定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报告。


1.jpg


  此次专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2022年以来泸定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从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做好做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以标本兼治为己任,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预防犯罪为目标,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以守正创新为理念,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四个方面总结了未检工作主要做法;从强化涉未刑事案件侦查活动检察监督;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发出“督促监护令,唤醒监护职责;多举措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落地落实、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四个方面汇报了未检工作亮点,分析了未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人大常委会审议,充分肯定了泸定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泸定县院的未检工作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曾维勇主任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未检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一是要坚持人性化司法,一方面继续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刑事司法政策,本着“宽容而不纵容”的态度,最大程度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二是要坚持精细化司法。全力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以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四大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机制为重点,强化能动履职能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三是要坚持协同司法。检察机关要在继续做好“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的基础上,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积极探索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构建“案件线索+社会调查+关护帮教”一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举全社会之力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更实。

  

  泸定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在今后的未检工作中,将继续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司法理念,在办案中主动延伸检察触角,加强溯源治理,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构建保护未成年人社会化支持体系贡献检察力量。

  

  叶颖妍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