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热点 >
坚持“三个突出” 助推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取得实效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3-01-14 16:54:48 】 【 来源:泸定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精准监督理念,立足本职,依法监督,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做精做细,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近日,甘孜州人民检察院与泸定县人民检察院组成联合办案组,“两级联动”就近就地办理两起行政检察监督案件。

  

  突出检察机关“一盘棋”理念

  

  注重上下联动

  

  两起案件当事人居住地及行政机关所在地均在泸定县,且案件矛盾纠纷持续时间长,涉及行政争议、土地拆迁、行政强制等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多次上访,案情极其复杂,化解难度极大。甘孜州人民检察院综合考量案件性质、当事人住所地、调查核实必要性、办案力量配备等因素,组建由州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易兵为组长、泸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布洛为副组长,两级检察机关行政办案人员为组员的办案团队,充分践行“如我在诉”“止于至善”的办案理念,共同研判案件线索,准确把握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升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监督整体效能。


3.jpg


  突出“精准监督”理念

  

  强化调查核实

  

  针对两起案件涉及的事实、证据、法律关系纷繁复杂,在办理中,办案组针对申请人的诉求,结合已有的法院判决、证据及相关庭审笔录,析微察疑,明确案件的突破点,主动作为,深入法院、相关行政机关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并就该案释法说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工作方案。同时,为克服书面审查的固有弊端,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布洛在案件前期多次带队深入联系乡镇得妥镇,通过实地走访申请人、乡镇村组干部及其他相关人,在发现核心利益的争议点,使得监督更有针对性的同时,加强依职权监督,为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提供抓手。

  

  突出“穿透式”行政监督理念

  

  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行政诉讼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一直以来都是信访易发多发的案件类别,当事人多存在不满情绪,个人主观意愿强,释法说理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难度较大。办案组突破“就监督而监督”的机械监督和“就案办案”思维局限,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努力把案件办好,把群众工作做实,深入化解生效裁判背后的矛盾。

  

  办案组组长易兵带领办案组深入得妥镇走访当事人,用心倾听当事人诉求,全面厘清案件事实。考虑两起案件时间跨度较长,当事人心结难解且生活处境困难,易兵副检察长一方面向其表明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按照法律规定监督法院公正审判,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另一方面站在客观公正立场,从法理情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劝其放弃缺乏依据的不合理诉求。走访过程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布洛检察长还对本案两名申诉人送去温暖和新春问候,并表示州县两级检察机关将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纾解实际困难。

  

  下一步,办案组将以“穿透式”行政检察监督理念为引领,以扎实办案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努力把案件办好,把群众工作做实,深入化解生效裁判背后的矛盾,通过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着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成效。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