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热点 >
“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消防安全隐患治理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7-11 13:30:40 】 【 来源:泸定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参与社会治理效能。7月7日上午,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泸定县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4人担任听证员,泸定县公安局、泸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泸定县应急管理局和泸桥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分管消防安全的领导参加听证,共商解决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难题。


1.jpg

 

  履职尽责 回应民生关切

  

  近年来,消防安全管理漏洞导致重大人身财产损失的事故频发,住宅小区、居民楼消防安全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我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进行日常走访监督过程中,发现泸定县泸桥镇部分居民小区存在“飞线充电”,消防设施、器材缺失,私家车辆、杂物非法占用消防通道,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易发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形。

  

  公开听证 助力综合治理

  

  听证会围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管理职责划分、现实充电刚需、整治不力原因、如何跟进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管理职责和工作实际,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对我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拓宽监督视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案件进行了综合评议,达成了听证意见:整治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刻不容缓,检察机关应当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全面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动态管控、全面有效的监督机制,推动随意占用消防通道、“飞线充电”乱象的综合整治,营造规范整洁安全有序的人居环境。

  

  下一步,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对消防隐患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提出行之有效的检察建议,引导相关职能部门瞄准短板,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和经常性宣传教育,促进行业问题的靶向施治,防范化解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领域风险隐患,以公益诉讼之力增进民生福祉。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