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抗震救灾】倪斌:年近六旬老所长,坚守震区得妥彝村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3 15:24:20 】 【 来源:平安泸定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9月10日上午,得妥派出所的院坝中,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向一众公安队伍敬着礼,这是泸定县公安局送别支援震区的兄弟队伍资阳公安、乐山公安。副县长、公安局长王晶雄、县局全体党委向大家表达了真挚感谢。


  送别队伍中,一名肤色黝黑、面容苍老的老警察眼中红血丝明显,含着泪,尤为不舍。倪斌,泸定县公安局党委中最年长的党委委员,今年已57岁的他,刚于两周前卸任得妥派出所所长职务,还有1年多便准备退休。


  虽然已卸任所长职务,组织考虑他年龄较大也让他回县休息,但他放心不下自己守护了14年的得妥群众,他不能在关键时刻离开。地震发生以来,倪斌一步也没有离开过得妥,已驻守了5天5夜。


  地震了,你立刻赶回得妥!


  “5日上午,我正在得妥派出所去县局的路上,地震突然发生了,车开不稳,剧烈摇晃起来,我们马上靠边停车观察情况,这时王局打来电话说磨西镇是震中,让我立刻赶回得妥镇稳住情况。”倪斌回忆着。


  赶回得妥镇的路上,一路都是滚石泥沙,好几次险些被砸中,看着沿路边居民房摇摇欲坠,群众惊慌呼喊,倪斌心中一紧,更加担心那几个偏远村庄的情况,加大油门,一路疾驰。湾东村、紫雅场村都地处高山夹缝,地势险要,进村唯一通道就是一条沿山公路,一边靠山,一边靠水,平时遇到暴雨都容易滚石塌方,这次地震不知情况怎么样了。


  回到派出所,倪斌立刻组织起派出所民辅警,准备好应急药箱、勘查设备、照相机等装备,立即出警,对镇上群众进行紧急转移,搜寻是否有被埋被压的伤员,同时让大家分头联系各村村干部,了解村上受灾情况,稳控群众情绪。大家一边救援群众,一边摸清了灾害情况,为上级党委、政府开展救灾工作提供第一手详细准确的情报。


QQ截图20220913150702.png


  随后,倪斌得到消息,湾东村、紫雅场村已经彻底失联,入村道路完全破坏,想要进去救援根本不行,倪斌心痛不已!不仅因为他是一名从警35年的老警察,在得妥镇守护了14年,还因为这两个村的群众几乎全是彝族,而他本人就是彝族人民的儿子。


  倪斌明白,现在不是伤心的时候,强压着心痛,他将派出所警力全部召集起来,对他们讲了这样一番话:“同志们,战友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大灾面前,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我们就是人民群众的城墙,受灾的是自己辖区的群众,更是我们的亲人朋友,我们要团结起来,一人的力量也许渺小,但我们凝聚起来的力量一定能帮助得妥渡过难关!”


  关乎群众,事事都必须上心用心


  5日当晚,救援力量陆续到达得妥镇,紧锣密鼓展开了救援。救援力量基本都是外地人,对得妥镇情况不了解,更不懂彝语,倪斌便带领另外两名彝族警察担当起了翻译,他们反复询问着:“措斯苏玖玖(彝语,翻译为:人员安全吗?)”,随后将信息传达给救援力量,为救援工作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得妥派出所的工作任务也逐渐增加,群众全部转移到安置点,安置点的秩序维护、生活保障成了他们又一工作重点,群众多,警力少,倪斌和战友们熬的夜越来越久。


  谈起这几天的群众安置工作,倪斌说:事关群众生活,每项工作都必须上心用心!


  白天,倪斌带着战友们奔波在各安置点,反复检查帐篷与群众入住情况,清点赈灾物品,给他们配发饮用水、棉被等生活必需品,以确保每一户受灾群众都能按规定获得物资。


  为了防止疫情感染风险,他们时刻监督群众戴口罩,随时叮嘱大家注意防控,安置点进行集中核酸检测时,他们还要进行秩序保障,督促采样,一刻不停。夜幕降临,群众安然入睡了,他要带着战友们对安置点周边进行巡逻守护,检查帐篷的用火、用电安全。


  “多亏了他们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受灾了,什么都没有了,倪斌叔比我们更着急,在生活上方方面面都替大家想到,生怕我们有不方便。倪斌叔年龄比我爸都大,还在为我们费心费力,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也很受感动。”安置点群众眼含热泪。


  几天几夜的坚守,倪斌的眼睛充满了红血丝,脸上尽是疲惫,但他告诫自己:这个关键时刻我倒下了,我的战友们怎么办,我是他们的老大哥,必须当好榜样!


  夜晚,倪斌又带领战友们走上了入镇大桥,看着桥上横七竖八睡着的救援战士们,他不禁回想起了13年前那场泥石流,也是这样的场景。头上戴着应急灯,衣服湿着贴在身上,膝盖以下糊满了泥土,重得抬不起脚,疲惫的他和两名战友,顾不上脏和饿,就地躺倒在树边,呼呼睡去。


  那时的倪斌刚刚任职泸定县公安局得妥派出所所长,夜里正在值班,突然警铃大作,电话那头是惊魂未定的群众呼喊,他心一紧,立刻带上两名年轻辅警背上装备,紧急出警。一路翻过了高山、越过了山沟,用警用手电筒的光与群众的火把光遥相呼应,终于抵达了被泥石流摧毁的村子。随后开展紧张的救援,人员排查、挖泥施救、转移群众,就这样连轴转了3天3夜,成功将灾情度过,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真心感谢。


  十余年后,倪斌已年近六旬,而他还依然重复着当年的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决策更加果断,信念更加坚定。群众竖着大拇指,喊着“卡莎莎”(彝语,翻译为:谢谢),笑脸相迎他,洒泪拥抱他。


编辑:唐需一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