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抗震救灾】王焕:小小的身板,大大的能量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9 17:05:02 】 【 来源:平安泸定

  顷刻之间,房屋倒塌、道路损毁,对面山体滑坡的泥尘,弥漫在整个空气中。两边的路都断了,山上巨大的石头滚落下来,大地持续震动,街道两旁的房屋瞬间灰飞烟灭。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十几天未与家人谋面的他,在地震后与家人失去联系。震后的第二天,在县公安局党委的安排下,政工科民警带着组织的关心,看望慰问年老的父母。民警在泸定沙坝纪念碑广场,看到他的父亲正主动参与抗震救灾志愿服务。


  他是泸定县公安局得妥派出所教导员王焕,中共党员,200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长,先后在冷碛、兴隆、烹坝、泸桥派出所(2016年至2019年任得妥镇紫雅场村第一书记)、得妥派出所工作。


  【紧急疏散,沉着冷静冲锋在前】


  “地震了,赶快去救人”。地震发生时,精干瘦小的王焕正在得妥镇南头村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执勤。王焕临危不乱,立即与执勤民辅警奔赴得妥镇人民政府集结。


  “我们分头行动,不要漏掉任何一人。”王焕和战友对沿街的房屋逐一进行搜索,房屋垮塌很严重,发现被困人员后,他和战友将一个又一个被困人员从倒塌的房屋里背出来,转移到安全地点。在王焕和战友努力下,救助被困人员20余人,疏散转移受灾群众300余人。


  地震后,当地网络信号全部中断,王焕沉着冷静,组织战友和当地群众将街面商店可用物资集中搬运到镇政府,并通过卫星电话向县公安局汇报得妥受灾情况,请求县局增派警力支援。


QQ截图20220909170333.png


  【通宵达旦,疏导交通保障救援】


  因道路中断,县局警力无法及时到达救灾现场,在此期间王焕组织战友分组开展道路交通保畅工作,为抵达得妥的应急救援队伍、医务车辆开辟24小时救援绿色通道,为救援力量及时到达救灾现场抢占先机。


  “王书记、王书记。”不远处传来一阵呼唤声,这正是第一批被解救的紫雅场村受灾群众李全秀。当她被解救经过执勤点时看到了王焕。原来,王焕曾派驻到紫雅场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三年的相处中,和当地的村民结下了如亲人般深厚的感情,在她与王焕相遇时一眼就认出了他。


  她紧紧拉着王焕的手,眼眶含满泪水,“家里什么都没有了,房子也垮了,这下怎么办啊?”王焕连忙安慰:“李阿嬢,别担心,人平安就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保重身体,有需要帮助的给我说一声。”李全秀叮嘱他:“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在王焕亲切地安慰下,李全秀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


  【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做好保障】


  夜渐渐深了,安置点的人越来越多,他和战友来到安置点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撑起灾区群众安全的港湾。同时,提醒安置点群众保管好贵重物品,依次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当晚,王焕与战友对安置点周边开展巡逻防控时,发现紫雅场村民阿某某某也在安置点帐篷区,他来到帐篷找到他,交谈中他了解到阿某某某刚刚被解救出来,还没有吃饭,就将自己准备的干粮送给阿某某某,阿某某某及家人感激万分,口中一直说着:“卡沙沙(彝语意为谢谢)……”


  每次任务他总是挑“最重担”,每次执勤他都冲在“最前线”,每次遇难题他尽可能想“最全面”,每次谈起家人却总是“最亏欠”。他说曾经在得妥待了三年,对这里“人熟、地熟、情况熟”,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是他应尽的责任。


QQ截图20220909170315.png


  一次次穿梭在灾区群众身边,一顶顶帐篷间巡逻防控,一句句温馨的话语流入群众心田。黎明的曙光,终将冲破深邃的黑暗。不管再苦再难,全体公安干警终将并肩前行、勇挑重担,为抗震救灾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唐需一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