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抗震救灾】萤火虽微,愿为其芒 ——记泸定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吴北海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9-08 20:19:43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吴北海,1988年7月20日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9月参加工作,2015年12月从甘孜州特警队转岗到泸定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5月选派到结对乡镇——瓦斯营盘村担任第一书记,现任泸定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四级司法警察。


2.jpg


  “9.5”泸定地震发生后,他不辞辛劳、不惧危险、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他勇敢坚定,一个印有党员先锋的红袖标,一件藏蓝色的作训服,冲锋在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第一线。

  

  我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以来,吴北海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提前打开'天府健康通'扫描场所码,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不要着急。”每天早晨7点40分吴北海已经组织好志愿者来到卡点集合,分配物资,配合完成场地消毒消杀、指挥队伍有序前行,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贡献检察力量。


3.jpg


  2022年9月5日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之时,他按照组织安排在县幼儿园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在意识到发生地震后,他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协助老师,奋不顾身转移学生,将幼儿园的孩子们带至安全区域,并耐心安抚受惊吓的幼儿。

  

  在确保全院师生人身安全后,他还没来得及吃上一点东西,又主动请缨,组织全院干警排查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安全隐患,搬运应急救灾物资,积极联络帮扶村组,并第一时间走村入户了解和关心群众受灾情况,排查次生灾害发生隐患,劝导地质监测点边缘户、住房涉险居民户投亲靠友。经过一夜努力累计排查50户,150余人。在冷碛镇瓦斯营盘村,他亲切的握住受灾群众的双手叮嘱到:“大家千万要做好自身防护,有任何困难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全力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1.jpg


  夜幕降临,刚走访完联系村的吴北海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又收到第二天到受灾严重的得妥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安排,他顾不上休息,连夜收拾,天一亮就出发前往灾区,到达灾区后看着满目疮痍的受灾现场,他忍着悲痛迅速加入救援队伍。搬运应急救灾物资、发放应急物品、搭建救灾帐篷、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说:“现在正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曾经的特警队员,我做的还不够,如果可以,我希望能与武警战士、消防队员和我曾经的战友一起并肩作战,救助更多的受灾群众。”

  

  吴北海是疫情防控、抗震救灾队伍中的一束微光,看似普通渺小,但正是有他这样在平凡的岗位坚守,无怨无悔燃烧自己的“萤火之光”,才能积少成多、微光成炬,照亮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的前行之路。

  

  稿件来源:泸定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