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泸定县人民法院“三打造三提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0 22:20:05 】 【 来源:泸定县人民法院

  泸定县人民法院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打造三大亮点品牌,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jpg


  打造“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

  

  全面提升家事审判改革力度

  

  挂牌成立“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形成以家事审判为中心,团队共创、共进的工作局面,完善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亲子互动室等配套设施,倾心打造氛围温馨、温暖怡人的家事审判区。

  

  深入探究家事案件调处机制,完善家事调查制度,通过走访社区、单位、幼儿园、学校,了解未成年人真实的抚养状况,做出对孩子成长有利的判决。

  

  推进判后答疑及家事回访工作,全面掌握判后当事人的执行到位、生产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情况,引导当事人在法治和感情的轨道上解决家事纠纷,判后答疑率达100%。

  

  团队成立以来,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专题讲座8场次、家事调查11次,家事回访12次。


2.jpg


  打造“走进你的心”服务团队

  

  着力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作质效

  

  组织院内专业法官、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等专业人才成立“走进你的心”心理咨询服务团队,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培养未成年人乐观向上心理品质,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针对学生遇到的家庭剧变、校园欺凌、校外霸凌等情况在心理介入的同时提供法律帮助。

  

  主动延伸司法触角,联合县关工委、县妇联、团县委、泸定中学等部门、单位,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长效机制,力求在教育预防、关爱帮扶上形成合力。

  

  团队成立以来,开展送法进校园、心理咨询等活动7次,联合妇联等部门、单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9次。


3.jpg


  打造“朱福龙”石榴籽调解工作室

  

  持续提升民族地区多元解纷能力

  

  认真汲取“枫桥经验”的精髓,以化解纠纷、维护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配齐、配强团队力量,在院机关打造具有地方特色,集法治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于一体的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不断延伸辐射和指导作用,在2个派出法庭搭建新的调解工作室,形成“坚守1个主阵地,深化2个主渠道”的工作模式。

  

  主动参与案件诉前调解,创新提炼出“调解工作五步法”、“三访三问四讲”等工作方式,既快速、高效化解纠纷,又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成本。

  

  依托“一村一法官”、巡回审判、送法进乡村等工作,选取典型案件到案发地巡回审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深入民族村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立案和法治宣讲,针对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实现全覆盖式法治宣讲。

  

  工作室成立以来,妥善化解了67起矛盾纠纷,指导人民调解12次,协助开展司法确认9件次,开展巡回审判6次,参与普法宣讲17场次。

  

  下一步,泸定县人民法院将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等决策部署,推广三大品牌,推进矛盾纠纷前端防范、多元化解,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泸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