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多方联动齐发力拧紧未成年人保护“安全阀”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4-26 17:55:51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未成年人安全无小事”,为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没完没了持续走实走深,全面落实州检察院《关于开展危害校园安全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泸定检察“甘孜绿芽·泸定蓓蕾未检团队”更新理念、能动履职,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促进六大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努力实现“1+5>6”“1+5=实”的目标。


2.jpg

  

  检察建议“精准出击”

  

  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出行

  

1.jpg


  今年2月以来,泸定县城区街头出现了共享电动自行车,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但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未成年人扫码骑行、2名以上未成年人共骑一辆电动车、成年人搭乘未成年人时不佩戴头盔等一系列问题,存在众多安全隐患,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风险。

  

  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对这些可能侵害不特定多未成年人合法利益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后,第一时间向泸定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县教育体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公安局依法对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建议教体局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讲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两个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交警大队立即约谈了共享电动自行车所属公司,同时要求执勤民警加大对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教体局下发通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3.jpg

  

  4月,泸定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县教育和体育局沟通联系,对县域内12所有学生住宿的中小学校开展走访,重点督查校内女生寝室管理,了解有无男宿管员、男老师能不能随意出入、值班人员有无签字、进出监控是否覆盖、学校对宿管员是否开展入职查询等问题。

  

  通过此次专项活动开展,了解到全县各中小学共计2160名住校女生,12所学校17幢女生宿舍共有27名女宿管员。走访督查中未发现学校女生宿舍有男宿管员的问题。但针对个别学校工作机制不健全、女生宿舍楼过道无视频监控覆盖、个别学校对宿管员未进行入职查询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相关学校高度重视,表示将迅速行动,采取有效举措整改落实、尽快开展入职查询,完善相应工作制度。

  

  在与各学校负责人交流时,检察官还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再次宣讲相关法律知识、提示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的关键点,提出预防工作建议,对各学校起到了积极的警示督促作用。

  

  下一步,泸定检察“甘孜绿芽·泸定蓓蕾未检团队”将在院党组的带领下,继续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共同构建未成年人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


编辑:于泠澍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