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座谈会在蓉召开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1-06-01 08:54: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座谈会在蓉召开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5月28日,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的检察举措,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会议并致辞。

  

  童建明指出,“两法”的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立法安排;“两法”的实施,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履职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要深刻认识“两法”施行的重要意义,增强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实施“两法”为契机,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措施更加精准、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更加有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更加深化、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凸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

  

  童建明要求,作为贯彻落实“两法”的重要主体,检察机关要切实把“两法”精神内涵和具体规则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要以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为重点,加大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力度;以完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为基础,推动保护、教育、管束一体落实;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实现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和制度建设;以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引领,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两法”规定落到实处。

  

  童建明强调,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要狠抓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层能力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打通“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独立机构、专门办案组、专门检察官设置,配齐配强未检办案团队,改进培训方式,优化业绩评价标准,有效提升履职能力。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实践创新成果,加大“智慧未检”应用。要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建设,加强与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保护协调机制、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对接,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会上,四川、上海、浙江、江苏、福建、重庆、云南、广西、河南等省(区、市)检察机关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潘红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