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热点 >
泸定县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5-27 18:56:45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2022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关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相关要求,围绕“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中共泸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基层治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png


  创新形式强宣传。一是组织县域内各机关单位、各乡镇、学校通过川观新闻、四川观察、法治四川、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党建网、四川普法网等网络平台积极观看四川省第二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二是依托普法新媒体矩阵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在子菜单“齐参与”中“民法典有奖竞答”板块进入参与答题;三是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推送等方式,直观、形象、生动地宣传《民法典》。

  

  线下宣传浓氛围。统筹民法典主题宣传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助残日、全国第十三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等“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 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网络安全法》、《禁毒法》、《枪支管理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法治宣传活动,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融入群众、深入人心。设立咨询台,法律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等将法治元素和真实案例融入法律法规之中,以有条理、有案例、有法律,通俗易懂的方式对群众就《民法典》等知识进行讲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让更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2.jpg


  宣传进乡村全覆盖。一是以“法律七进”为契机,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与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促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防治碘缺乏病日、“三项重点”工作等宣传活动相结合,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支部结对共建、融入结对认亲走访、融入驻村工作队工作之中,全县干部职工进乡村、入社区,到农家、访农户,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推动《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5月24日,泸定县司法局“洞嘎波”法宣小分队深入共建支部咱里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洞嘎波进千村万户”“三个一百”主题宣传活动,法治宣传队伍成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就《民法典》的发展过程、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等相关知识向群众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认真学法、自觉守法;法治宣传队伍成员在宣讲活动结束后,向群众发放法治毛巾、法治雨伞、《民法典200条》、《民法典》宣传折页等资料,让法治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得到法律知识的熏陶,促进养成尊法、学法好习惯,形成守法、用法好风气。三是在村(社区)设立民法典法治宣传阵地。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供群众学习。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宣传进企业促民生。泸定县司法局“洞嘎波”法宣小分队深入泸石高速公路C1总承包项目工地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采取了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结合近期对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案例,宣讲《民法典》《劳动法》等与农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告知农民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农民工对法律法规的认识。


编辑:于泠澍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