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泸定县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热点 >
泸定县市域治理宣传手册
www.ld.ganzipeace.gov.cn 】 【 2022-04-26 17:14:57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1.2018年7月17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志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的正式提出。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式做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

  

  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4.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时限:2020-2022年为一期试点,2023年-2025年为二期试点。甘孜州是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

  

  5.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期试点验收时间是:2022年6月至9月,由省委政法委组织力量,对试点地区进行考核初审。通过初审的,2022年10月至11月,由中央政法委组织复审验收。

  

  6.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期试点验收指标:中央63项、省18项、州2项指引任务,共计940分

  

  7.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期试点验收采取的方式是以重点项目实地随机抽查等简化高效方式进行。

  

  8.我县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三年行动目标是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目标”工作步骤,聚焦政治安全、党建引领、治安痛点、风险防范、群众关切、氛围营造、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工作重点,到2020年底,实现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得到有效治理,社会治理基础得到全面夯实,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初步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现代化体制初步建立。到2021年底,符合泸定实践的现代化体制基本形成,维护社会稳定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高,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22年底,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任务。

  

  9.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县委政法委,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

  

  10.我县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示范乡镇:冷碛镇、泸桥镇、烹坝镇;示范村(社):烹坝镇沙湾村、泸桥镇海子环环村、泸桥镇沙坝社区、冷碛镇杵柅村、兴隆镇和平村

  

  11.《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规定试点市群众对本地区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要超过98%

  

  12.《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规定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要实现全覆盖,村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不低于90%

  

  13.《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规定试点市100%的村要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四议”是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14.《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规定,试点市的县、乡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活动场所覆盖率不低于50%

  

  15.《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规定,要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16. 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团队,80%的城市社区设有志愿服务站,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大于90%,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大于50%

  

  17.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要求深入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县乡两级服务中心(站)以及服务对象300人以上的村(社区)服务站全部达标。

  

  18.《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要求加强城乡社区治安防控,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以上;实行专职社区民警驻社区。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不低于40%。“一社区(村)一警(辅警)”100%覆盖,推广城区“一社区一警两辅”模式。加强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

  

  19.《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规定,要提高街面布警比例,试点市建立专兼职平安巡防队伍人数不低于常住人口的1‰

  

  20.《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要求各级要加强对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

  

  21.《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提出要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全面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宣传防范,快速精准铲除本地窝点,严格管控涉诈重点人员,尽快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22.《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提出健全市县乡三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完善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的应急处置模式。

  

  23.《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要求100%乡镇(街道)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充分开展公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市域内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24.《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市县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基层接访和包联化解制度,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不低于90%

  

  25.《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关于推进治理方式现代化提出的“五治”作用是: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智治支撑作用

  

  26.《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要求 乡镇(街道)全面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市域内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一证通办”。

  

  27. 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结合工作实际,融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由党委主导,整合部门力量,吸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鉴定、评估、保险、公益服务等社会力量,集成信访调处、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功能,健全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信息系统,实现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分流、在线调解、在线确认和跟踪问效,为群众提供全时段的解纷服务。

  

  28.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三共”的社会治理格局,“三共”是指共建、共治、共享

  

  29.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提到的“五治”,是指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

  

  30.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建设“四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就是要提升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编辑:于泠澍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泸定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